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意识到当前增长模式对环境的影响后,中国已开始采取措施以减少对能源和自然资源的依赖。除了政府在税收和环境监管方面的措施外,绿色金融将在推进中国环保并可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通过银行强化绿色信贷指引,扩展绿色金融可通过多样化的资金来源,以及进一步引入民营资金。同时,中国向可持续经济增长、环境保护转型将需要使资源合理定价和配置,其中需要一个包括财政金融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路径。

 

通过投资拉动增长,能源密集型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根据多边机构的估计,从中期来看,为了保护环境(包括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政府每年将需要在环保上花费2万亿人民币。 绿色金融一般是指为可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提供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例如银行贷款、私募股权、债券以及股票的发行等。 它将指引资本和资源的配置,为解决环境保护的融资需求做出贡献。同时,如果中国过渡到一个可持续并更加环保的增长,就需要一个包括财政、金融和国有企业部门改革的一个综合的路径,这将使资源的定价以及配置更加合理。

 

财政措施

通过财政政策,可以鼓励私人资金流向绿色项目。普遍的方法是通过运用公私合营,以公共资源为杠杆来吸引更多的私人资金,从而为绿色项目基础设施融资。同时需要注意,在投融资方面,公共资金对私人资金的排挤。政府于社会资本合作PPP可以吸引民间资本,并且对公共资金为绿色项目融资起到了杠杆作用。政府于社会资本合作可以在对政府不增加太多负担的条件下为环保项目融资,但当中需要政府建立一个良好的治理和框架结构。目前,财政部正在为发展政府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结构而努力。例如,中国绿色科技技术已经有几个公私合作模式。随着绿色技术市场的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已经在不同程度上涉及到6个环保部门2011年绿色技术报告)。政府倾向于在传统清洁能源和电力基础设施方面起主导作用,但是,私营部门和国有企业通常在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和建筑上承担一定角色。

公共资金和私人资金的结合可能会解决金融市场失灵问题,并减轻对环境的负外部性。利用公共资金来调动私营部门的资金,从而促进绿色融资。公共金融机构,包括开发银行通常通过打折或者保证的方式,来为绿色投资提供资金。除此之外,也可发挥催化作用,来促进民间资本向环保部门投放。例如国家开发银行用低息贷款和信贷额度的方式为低碳城市、水文流域管理、废水处理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升级等的地区提供1500亿美元。

利用公共资金动员私人资金或使用政策银行来推进绿色金融的国际经验是常见的。例如,美国能源部提供了一个利用联邦资金来保证清洁能源发展的贷款担保计划。英格兰银行和日本银行通过引进借贷便利来支持国有企业部门对绿色项目的投资。除此之外,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公共财政机构和政策银行为绿色投资提供融资贷款和担保。

 

金融措施绿色金融

绿色信贷政策在环境保护金融发展过程中,应被视为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终点在绿色信贷政策下银行的贷款决策与环境标准和绩效相关。譬如一些商业银行已采用赤道准则,而一些绿色信贷政策机构打算进一步发布不符合环保标凖公司信用黑名单,而绿色公司则会列在良好的评级中。

银行系统对银监会的绿色信贷指南的遵守程度有所不同。环境保护部在2012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银行都采用了绿色信贷政策但这些信贷政策并不影响信用评级和贷款决策(中国年度绿色信贷报告)。被检查的银行中,只有约12%的银行全面推行绿色信贷政策,而在这12%的银行中,又有约一半的银行并没有有效的实施绿色信贷政策 。此外,虽然信息没有被公开披露,但是最大的国有银行在提供贷款时,通过检查企业客户的环境标准来实施信贷指南。一般情况下规模较小的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实施这些措施的时候,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虽然银行越来越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大多只意识到需要遵从绿色信贷的指导方针。绿色贷款经常被认为风险更大而长远利益难以评估,这增加了企业,尤其是那些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绿色融资困难。例如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领域贷款縂额不到银行的贷款组合的3% 。展望未来银行可能会更多采用国际标准,如赤道原则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准则

绿色金融在风险资本和股票市场等市场融资规模比较小。近年来,市场融资仅占中国清洁能源投资总量的一小部分。投资者常常发现绿色项目回报率低而且现金周转的时间长。同时相对于其他成熟市场,绿色金融的债券发行和上市交易基金规模较小但是,越来越多的绿色债券给长期投资者带来较高流动性和稳定的回报

除了绿色金融,金融行业改革将提高信贷的分配。在资源密集型产业,广泛的隐性担保储户、中介机构和借款人以及存款利率上限扭曲了定价风险和借贷成本导致信贷分配不当和投资低效率。 

 

国有企业改革

国企改革不仅重要,而且还是促进实施绿色金融的一个关键补充。国有企业高度参与资源密集型行业会带来环境问题,在推进国企改革中,市场将在资源定价和分配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为了使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之间“公平竞争”, 国企改革是必要的,其措施包括将以前利于国有企业的措施全面开放和促进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合理定价、其他要素输入以及实施硬预算约束等。但只要金融机构认为国有企业受益于政府的暗中支持,这些国有企业将优先获得融资。这将继续扭曲竞争,并使资源分配不合理,从而会增加环境问题。

 

行政措施

朝着更环保增长道路前进的关键之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措施设置环境法规。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提出了环境保护的目标和任务各种行政措施已经被实施或正在实行中。例如中国宣布在APEC的期间减少碳排放。此外201010月国务院指示推动包括能源效率、环保、可再生能源在内的绿色领域的发展。20118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呼吁建立一个公共基金,并且以此为基础来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从而促进绿色产业的创业创新。4月份批准的环境保护法也为绿色增长的改革措施提供了一个法律依据。为了便于过渡执行这些法规和行政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总的来说,绿色金融在解决环境的负外部性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政府税收措施和环保规则,绿色金融将会在促进中国的绿色经济增长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通过银行更加积极地执行绿色信贷指引方针,公共金融机构和公私合营部门的多元化的融资以及更深层次的动员民间资本等方法的实施,会扩大绿色金融的供给。同时,中国向更为可持续、环保发展转型将需要一个包括财政、金融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路径,这将使资源定价和配置更为合理化。

话题:



0

推荐

raphaelwk

raphaelwk

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博客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方向。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